iT邦幫忙

DAY 1
6

從前端到全端,開發面面談系列 第 1

前端技術分享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什麼是前端工程師? What is front end engineer?
網路上有許多文章解說,什麼是前端工程師,我跟我朋友這樣解釋:『Html, CSS, javascript只要會這些,就可以了!』,許多人的第一個直覺就是『做網站的』。沒錯!我是做網站的,但我是做網站的前端!(還是做網站的...)
因此興起個人寫一篇人人都看得懂,人人都可以輕鬆瞭解什麼是網站前端工程師。

網站前端工程簡介
前(Front)端(end)工程(Engineer),網站前端構成三要素Html, CSS, Javascript ,以下以美女圖例解說。

Html + CSS + Javascript =

素材來源
呈現的頁面及互動方式必須:

  1. 容易讓使用者接受及使用
  2. 與使用者互動良好
  3. 增加使用者黏著度

HTML + CSS =

素材來源
將Javascript抽離之後,雖然外觀乍看之下並無差異,但是少了許多互動,會讓使用者體驗降低,但是抽離javascript之後還是可以保持基本的操作。

HTML =

素材來源
抽離CSS之後,剩下就是原有架構。

  1. 亮麗的外觀不見了
  2. 使用者直接關掉視窗了
  3. 連我都快看不下去了!威~

以上三種層次的簡介,應該可以簡單瞭解HTML, CSS, Javascript 之間互相之間的關係,和對使用者體驗上的影響。

網站前端工程師責任
當然只有以上的瞭解是不夠的,我們會去更深入的瞭解深層的問題,所以我們會用透視的眼睛去看待眼前所看到的事物,就像是底下這張圖一樣。

素材來源

在檢視的過程當中,大致分為底下幾個層級:

  1. 亮麗的外觀不見了(CSS抽取)
    2.檢視互動的原理(Javascript運作和資料交換模式)
  2. HTML 格式(tag 使用符合w3c標準)
  3. 標籤命名(CSS id, class命名規則)
  4. 後端搭配應用
    ...
    .
    .
    .
    .
    .
    .
    .
    種類繁多不及備載,總之前端工程不只是看亮麗的外表,更深一層的含意,就是...

我已經看透你了!

結語

相信看到這邊,應該對於前端工程有了一點點瞭解,網站前端工程全部的細節都會經過數次的檢視,讓許多問題被發現,在製作網站的過程中不斷的要求自己,如何讓成品更好,讓使用者感受更佳,在效能與呈現上取得平衡點。如果對於網站前端有興趣,歡迎一起來討論,前端(宅)的世界是豐富又有趣的。


下一篇
http 基礎學習 webDAV
系列文
從前端到全端,開發面面談3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2 則留言

0
fillano
iT邦超人 1 級 ‧ 2013-10-01 15:46:06

讚喜歡 Caesar今年也參加啦...我還沒XD

小財神 站方管理人員 ‧ 2013-10-01 16:35:24 檢舉

12點之前,大公加油 嗚敲碗

CaesarChi iT邦新手 3 級 ‧ 2013-10-02 23:08:11 檢舉

結果大公還是衝了。今年感覺高手眾多。

希望今年我可以完賽...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